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境界的博客

心界比眼界更重要

 
 
 

日志

 
 

【转载】小学生课堂常规(课中常规)  

2013-10-16 12:31:10|  分类: 吾爱吾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阶段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因为知识的缺陷可以在一定的时间内补上来,而学习习惯的养成却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它对学生今后的学习有着很大的影响。一个学生如果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么无论是教师的教还是学生的学都将是自然、流畅的,将会事半功倍;相反,如果一个学生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就会事倍功半。让我们从“习惯”入手,从低年级抓起,教会学生学习,必将使学生终身受益。

一、听的要求

1、上课听讲时,要做到精神饱满,坐姿端正。背挺直,头摆正,双手平放在桌面上,双脚自然并拢放在桌子下方,眼睛看老师,耳朵专心听,边听边思考,遇到不懂的地方等待老师讲完后再举手提问。

2、上课时,不交头接耳、不打闹嬉戏、不随意下座位,不做小动作,不吃零食喝水,不阅读与上课内容无关的书籍或做与本节课无关的作业。

3、老师和同学讲话时,要坐姿端正,抬头挺胸身体坐直。专心致志地听,积极思考,边听边想:别人说什么,说的对不对,完整不完整等,别人讲完后,再举手得到同意后,才能发表自己的观点:或陈述、或补充、或更改。不随便讲话,不做小动作。当别人的发言与自己的见解、观点一致时,自然地表示认可或赞许;当听到不同的意见时,要等待同学发言结束后,再提出建议或进行补充,不能插话、接嘴,随意地打断同学的发言。

4、课堂上,如果有同学因为生病或者有急事需要离开教室,须首先举手向老师示意,经过老师允许后方可悄悄地进出。

二、说的要求

1、上课发言先举手,举手时,一只手平放在桌面上,另一只手五指并拢,高高举起,不左右摇摆。经老师批准后,迅速起立,站直。

2、回答问题时身体立正,仪态大方,使用普通话,声音洪亮,语速适中。需要到台前进行展示或板书的同学,步伐要轻快,动作要迅速。发言完毕后,经过老师准许后方可坐下。

3、回答问题时用“我有一个问题:……”;请问××老师(或××同学)等句式。回答问题时,学习用“我读了这段话知道了(明白了)” ……;“我是这样想的……”“我体会到……”,“我还认为……”;“我有不同意见……”;“我补充……”;“我们小组的意见是……”等句式。

4、小组合作交流时,听到老师开始的口令后再动手、动口,小组交流时要小声、有序,完成后用坐姿告诉老师。

三、读的要求

1、课中朗读时,身体坐正,双手捧书,在身体正前方,拇指扣压课本,书与桌面大约成45度角;课中站立朗读时,左手捧书,右手拇指和小指扣压课本;拿书做到轻拿轻放。还要站直站稳。朗读时,读得正确流利、有感情,吐字清晰,声音响亮。

2、在课堂上朗读,要自信大方,声音响亮,口齿清楚,普通话标准,做到眼到、口到、心到。不重复字句,不漏字,不添字,不错字,不唱读,不指读、学习按照要求停顿。

3、默读时,不指读、不出声、神情专注、态度认真、思维集中、边思考边批注。

四、写的要求

1、握笔姿势要正确。写字时,笔杆与练习本平面呈60度夹角,拇指,食指捏住笔,中指抵住笔杆底。握笔点与笔尖距离保持3-4厘米。

2、书写姿势要端正。写字时,身体正,背挺直,两臂平放桌上,不耸肩,不歪头,不伏在桌上,双腿自然平放,两足着地;眼离书本一尺远,身离桌子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写字时应把练习本放在身体正前方,左手按住练习本,右手握笔,做到笔画清晰、字体规范。

3、做作业时,应该听清要求,明确格式,不擅自离开座位或窃窃私语,应保持教室的安静,做到独立、按时完成。

4、四年级除了勾画用铅笔,其他内容一律用钢笔书写。作业一律不使用修正液(因为它对身体有危害),若有差错,不可乱涂乱改,只须在错误部分划两条斜线或直线,或者用删除符号去掉,再在规定区域订正。

5、作业本要妥善保管,不能乱扔、乱写、乱画与撕毁,应保持作业本的卫生与整洁。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