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境界的博客

心界比眼界更重要

 
 
 

日志

 
 

关于韵律的简单说明  

2014-02-16 12:51:52|  分类: 语文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8.05.31
关于韵律的简单说明
    诗词的韵律是指声韵和节律,也就是诗词中的平仄格式和押韵规则。诗词要重视艺术性,并重几个方面,其中之一就是“韵律”,要讲究字词的搭配、音调的和谐。
    词不称“作”而称“填”,因为它要受声律的严格约束。古人填词是要配以各种曲调加以吟唱的,每一曲调的构成,它的轻重缓急和节奏关系,必得和作者所要表达的起伏变化的感情相应。它的每一曲调都有固定形式,而这种特殊形式,是经过音乐的陶冶,在句读和韵位上都得和乐曲的节拍恰相谐会,有它整体的结构,不容任意破坏的。
    诗词的韵律,大致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平仄,由南北朝时期的沈约等首先提出,在盛唐以后的格律诗中得到广泛应用,主要是讲究平声和仄声的协调。二是对偶,在韵文特别是格律诗中,对对偶的工巧是要求比较严的,诗词中一般是句对,在赋和八股文中还有多句对和段对。三是押韵,指同韵的字在适当的地方(一般是停顿的地方),有规律地重复出现。
    这三个方面都来自于汉语语音的特点,古代汉语声调分平、上、去、入四声。“平”指四声中的平声;“仄”指四声中的仄声,“不平则为仄”,包括上、去、入三声。按传统的说法,平声是平调,上声是升调,去声是降调,入声是短调。到了元代时,平声分化为阴平和阳平,上声有一部分字归并到去声里,剩下的仍是上声,古代的入声在元代时分化到了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四个声调当中。所以现代汉语四声中没有入声,而在江南等处的方言中都还保存着入声,北方也有不少地方(如山西、内蒙古)也少量保存着入声。
    四声和韵的关系是很密切的,不同声调的字不能算是同韵,在诗词中,不同声调的字一般不能押韵。古代入声字在普通话里多数变成了去声字,也有一部分变成了上声字,这些仍是仄声,都不妨碍我们辨别平仄,但也有一部分入声字变成了现在的平声字,古人填词、吟诗作对是按古音的,用现代普通话来读就容易引起误会,认为平仄不合韵律。如果按今音平仄填词,有些表面看来符合平仄韵律,其实却是错误的,所以有好多爱好者已经放弃了古韵而改用新韵,但却缺少了一些高低抑扬的和谐韵律。
——————————————————————————————
2008.06.01
入声字简单辩别方法 
    在前面曾说过现代汉语中已经没有了入声这一声调,把入声字分别转到了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四个声调当中去了。转变成上声和去声的古入声字仍是仄声,不妨碍我们辨别平仄,另外,现在有些地区的方言如江浙一带的上海、苏州、南京、以及福建、广东、广西、江西、太原、张家口等地仍保留着古入声的读音,如果是这些地区的人相对也比较容易辨别。但是,有不少的古入声字转变成了今阴平和阳平,填词吟诗的时候,仍旧要归到仄声里去,所以我们只要把这部份入声字识别出来就可以了。
    辨别哪些是古入声字除了查阅相关的韵书外,一般来说,现代汉语阳声字中读得较短促一些的就是古入声字,这里有一套简单方法来区分入声,当然不一定绝对。
    以下几种都是古入声字: 
    (一)凡不送气b、d、g、j、zh、z六母的阳平字,都是古入声字。例如: 
    b:拔跋白帛薄荸别蹩脖舶伯百勃渤博驳; 
    d:答达得德笛敌嫡觌翟跌迭叠碟牒独读牍渎毒夺铎掇; 
    g:格阁蛤胳革隔葛国虢; 
    j:及级极吉急击棘即脊疾集籍夹夹嚼洁结劫杰杰竭截局菊掬橘决诀掘角厥橛脚镢觉爵绝; 
    zh:札扎扎铡宅择翟着折折蜇轴竹妯竺烛筑逐浊镯琢濯啄拙直值殖质执侄职; 
    z:杂凿则择责贼足卒族昨。 
    (二)凡舌尖中音d、t、n、L和舌尖前音z、c、s等七母的e韵字,不论现代汉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例如: 
    de:得德的地; 
    te:特忒慝螣;
    ne: 呢讷呐那;
    Le:勒肋泐乐埒垃; 
    ze:则择泽责啧赜笮迮窄舴贼仄昃; 
    ce:侧测厕策策册; 
    se:瑟色塞啬穑濇涩圾; 
    (三)凡爆破音k和舌尖后音zh、ch、sh、r五母的uo韵字,不论现代汉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例如: 
    kuo:阔括廓鞹扩; 
    zhuo:桌捉涿着酌浊镯琢啄濯擢卓焯倬踔拙斲斫斮鷟浞梲; 
    chuo:戳绰歠啜辍醊惙龊婼; 
    shuo:说勺芍妁朔搠槊箾铄硕率蟀; 
    ruo:若鄀箬爇蒻; 
    (四)凡双唇音b、p、m和舌尖中音d、t、n、l七母的ie韵字,无论现代汉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只有「爹」die字例外。例如: 
    bie:鳖憋别蹩瘪别; 
    pie:撇瞥; 
    mie:灭蔑篾蔑蠛; 
    die:碟牒喋堞蹀谍鲽跌迭瓞昳垤耋绖咥叠; 
    tie:帖贴怗铁餮; 
    nie:捏陧聂镊臬闑镍涅蘖孽啮啮; 
    lie:列冽烈裂洌猎躐捩劣。 
    (五)凡d、g、h、z、s五母的ei韵字,不论现代汉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例如: 
    dei:得; 
    gei:给; 
    hei:黑嘿; 
    zei:贼; 
    sei:塞。 
    (六)凡唇齿音f的a、o韵字,都是古入声字。例如: 
    fa:法发伐砝乏伐阀罚发; 
    fo:佛缚。
    (七)凡舌尖前音z、c、s的a韵字,不论现代汉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例如:
    za:砸匝咂扎臜;
    ca: 擦嚓拆礤;
    sa: 萨撒仨。
    (八)凡ue韵字,都是古入声字。只有「嗟」jue,「瘸」que,「靴」xue三字除外。例如: 
    ue:曰约哕月刖玥悦阅钺乐药耀曜跃龠钥钥瀹爚禴礿粤岳岳鸑軏。 
    nue:虐疟谑;
    Lue:略掠; 
    jue:噘撅决抉鴃诀玦掘桷崛角劂蕨厥橛蹶獗噱臄谲鐍珏孓脚觉爵嚼爝绝蕝矍攫躩屩; 
    que:缺阙却怯确榷壳悫埆确阙鹊雀碏; 
    xue:薛穴学雪血削。 
    (九)一字有两读,读音为开尾韵,语音读i或u韵尾的,也是古入声字。例如: 
    读音为e,语音为ai的:色册摘宅翟窄择塞; 
    读音为o,语音为ai的:白柏伯麦陌脉; 
    读音为o,语音为ao的:薄剥摸; 
    读音为uo,语音为ou:肉粥轴舳妯熟; 
    读音为u,语音为iu:六陆衄;
    读音为ue,语音为ao:药疟钥嚼脚角削学。
    以下几种都不是入声字
    (一)鼻音n、ng收尾的韵字都不是入声字。例如:鞍、盆、甘、灯、红; 
    (二)元音i、u收尾的韵字(除文、白两读外)一般不是入声字,如开、飞、推、涛、州;
    (三)浊音声母m、n、l、r的阴、阳、上三声韵字不是入声字,如迷、奴、楼、如;
    (四)舌尖前音(平舌音)的-i韵字不是入声字,如资、雌、思;
    (五)er韵字不是入声字,如儿、尔、二。 
    根据上面的说法,大部分的入声字,都可从现代汉语的读音来加以辨识,能如此,则对于诗词的格律,自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困难了。
——————————————————————————————————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