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境界的博客

心界比眼界更重要

 
 
 

日志

 
 

徐长青讲座提纲  

2014-03-26 22:00:35|  分类: 名师引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的课堂应是“鼓舞人心的”

课堂教学是动态复杂的    

               我们要研究

课堂教学是常态生活的    

               呈现要简单

简单到从不拒绝任何一个学生的参与

 

好的课堂应是“鼓舞人心的”

清晰的尊严感——不管有没有天赋,学生们都昂首挺胸,       大胆地发表意见,显得自信、无忧无虑。他们相信自己,也把自己视为有价值的、值得尊重的人;

流淌着轻松的活力——学生们显得生机勃勃、有活力、健康。所有学生都忙碌着、参与着;

自主性——学生们做出恰当的选择,主导并约束自己,持之以恒地自愿学习,没有被逼迫学习的现象;

集体感——共享合作、相互依赖、亲密无间。学生们彼此支持,也支持老师,没有对抗和拒绝;

觉察力——学生是机灵又富于创见的,他们知道自身和周遭正发生的一切,能驾驭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也能适应周围人群的思想与情感。 

 

好的教学应该在和谐的氛围中实现师生生命的对成状态 

好的课堂中应保持一种行为与心态:

当你将学生看做孩子时,你要学会做大人,去引领他们成长;

当你将学生看做大人时,你要学会做孩子,倾听他们的见解。

 

好的教学应是让知识从缄默走向明确再回归缄默的过程 

人类知识有两种,一种是明确,一种是缄默 。

每一个孩子从来就不是一张白纸,他们带着朦胧的、模糊的、甚至是错误的信息与经验走来,并把这一切作为资源贡献并共享在我们的课堂上。

 

好的教学应在关注学生的差异中满足学生不同学习需求。

好的教学从不拒绝错误,而是尊重差异,正视错误,以错误为资源,探寻教学的“最近发展区”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的。 

好的教学正是利用了差异的价值,创设群体互动、生生交流的情景,使学生感性经验和理性思考将最大程度的展示出来,他们获取知识的途径也会更丰富。

 

好的教学应当崇尚简单拒绝肤浅为学生留下生命的刻痕

学生是教学活动中的宝贵资源。

引领学生简单地进入并在无意识的情景中捕捉信息矛盾,进行有意识地思考。

好的教学的实现不是给予和告之,而是探索的过程 

 

思考的启示:

好的教学离不开好的教师,更会造就好的教师,好的教师心中有学生、脑中有智慧,好的教学中会充满智慧,这种智慧会传递学生,它正是人类文明的火种。

 

理想的课堂

它将是自然、朴素而充满激情的;

它将是真实、生动而关注差异的;

它将是深刻、灵动而追求创造的;

它将是简单、智慧而提升生命的;

它将由知者间的交流走向智者间的对话.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