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境界的博客

心界比眼界更重要

 
 
 

日志

 
 

鼓瑟  

2014-04-15 12:55:06|  分类: 语文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瑟,中国古代的拨弦乐器。形状似琴,有25根弦,弦的粗细不同。每弦瑟有一柱。按五声音阶定弦。最早的瑟有五十弦,故又称“五十弦”。另指古水名,指今河南省罗山县的小黄河。
目录
展开

百科名片

  瑟瑟,中国古代的拨弦乐器。形状似琴,有25根弦,弦的粗细不同。每弦瑟有一柱。按五声音阶定弦。最早的瑟有五十弦,故又称“五十弦”。另指古水名,指今河南省罗山县的小黄河。

1 汉字

1.1 基本信息

  拼音:sè

  汉字“瑟”注音:ㄙㄜˋ

  简体部首:王,部外笔画:9,总笔画:13

  五笔:GGNT

  仓颉:MGPH

  郑码:CCWM

  笔顺编号:1121112145434

  四角号码:11334

  UniCode:CJK

  统一汉字:U+745F

  造字法:上下

  结构:上下[2]组词:瑟缩、瑟瑟、秋风瑟瑟。

1.2 详细释义

  【名】

  1、根据给定字形解释。金文作【上?下皿】独物象形,象瑟之形,珏象众弦,大象瑟柱,皿象空心瑟体,本指上古诞生的拨弦乐器,较琴体大而有柱无徽。篆文字形,大之二足与皿字变形讹化为必字形,隶定作瑟。

  本义:古代拨弦乐器。形似古琴,每弦一柱,但无徽位。

  辨析:琴与瑟。“琴”体积较“瑟”为小,音量较小,弦也较少,用于当着客人的面演奏。演奏者或为主人,或为妙龄女郎。“瑟”体积大空腔大故音量大,弦多则音色变化多,用于帷幕后面隐匿处作为背景音乐的演奏,目的是给宾客饮酒谈天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而非用于专场音乐欣赏会,所以演奏员可以是技术娴熟的老叟老妇。

  说明:琴瑟均在伏羲时代发明。伏羲时代在2400 BC-2370 BC(见本百科词条“三皇五帝年表”)。发明地点自然是伏羲之都,今河南淮阳。确切地说,应该在平粮台古城遗址内。

  瑟,庖牺所作弦乐也。从珡,必声。——《说文》

  大瑟小瑟。——《礼记·明堂位》

  大瑟谓之洒。——《尔雅》。注:“二十七弦。世本,疱牺作五十弦。黄帝使素女鼓瑟。哀不自胜,乃破为二十五弦。”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李商隐·《锦瑟》

  寡人窃闻赵王好音,请奏瑟。——《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又如:调瑟(调准瑟弦的音);琴瑟(琴与瑟)。

  2、古水名。即今河南省罗山县的小黄河。

  瑟竽乐俑【象】沙沙作响,沙沙的声音。如:瑟缩;瑟瑟。

  【形】庄重严谨。

  形容茂密。如:瑟彼柞棫(彼柞棫之木众多而茂盛)。

  明洁。

  瑟彼玉瓒,黄流在中。——《诗·大雅·早麓》

2 乐器

2.1 简介

  中国古代弹弦乐器“瑟”瑟,古代弹弦乐器,共有二十五根弦。古瑟形制大体相同,瑟体多用整木斫成,瑟面稍隆起,体中空,体下嵌底板。瑟面首端有一长岳山,尾端有三个短岳山。尾端装有四个系弦的枘。首尾岳山外侧各有相对应的弦孔。另有木质瑟柱,施于弦下。曾侯乙墓共出土瑟十二具,多用榉木或梓木斫成,全长约150至170、宽约40厘米。通体髹漆彩绘,色泽艳丽。[4]

  评论这张
 
阅读(5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